熊:笨妹,妳最近怎麼變的那麼用功?

笨妹:我覺得媽爲了栽培我們,省下買衣服的前,晚餐吃中午剩下的菜,放棄買房子的夢想(哽咽)把錢都投資在我們身上,我想要好好讀書以後賺錢報答她

熊:喔~所以你以後要當心理醫生賺錢?

笨妹:不,我想過了,心理醫生在台灣不好賺錢,我要認真以後找個能賺大錢的工作

熊:不過那不是你想做的嗎?

笨妹:不,現在不想了

熊:...聽你這麼說我都慚愧起來了,不過還是別放棄吧,一定會有辦法的,妳要好好保持現在的衝勁喔

---分格線---

熊:豬頭月,我們不能再那麼混了,笨妹都覺醒了,現在一天讀書可以讀個好幾個小時

豬頭月:是喔,爲什麼?

熊:她說老媽爲了我們放棄自己的夢想栽培我們

豬頭月:老媽的夢想是什麼?

熊:買棟自己的房子

豬頭月:我會幫她達成

熊:哈

---分格線---

這是期中考前一個禮拜的對話,雖然為時晚矣,但那天以後真的超拼

不過當期中考成績出來後



雖然平時沒在讀,不過考前那個禮拜真的費盡心力阿...這結局是什麼鳥...

想起以前的漫畫比賽隨便畫都有不錯的成績,怎麼現在燃燒生命還是...

或許...我不是讀物理系的料吧

再讀下去會不會只是跟我的遊戲企劃夢背道而馳...是不是該...放棄??

是不是因為我在物理系面臨窘境才會想逃避現實?還是我了解再不快點轉換跑道以後定型就回不來了?

煩死了,想不通,還是別想好了

"是追逐夢想還是逃避現實,由結果定奪"

於是我開始查轉學資料,因為學測報名日期早就過了,只剩轉學考一途,這樣的話要休一年學準備,畢竟是沒碰過的領域

想去的台藝大或北藝大轉學考都需要考術科,我都沒基礎,只好請教美術系的飆妹

熊:我想轉學考,不過要考術科,妳覺得在7個月內拼的起來嗎?

飆妹:看個人

熊:我知道了...如果有學校收轉學生,家人同意,我會轉

飆妹: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要考我可以幫你補習

熊:先謝

說歸說,其實很徬徨,如果休學一年又考不上,或者轉成功但畢業卻找不到工作,那真的要從101跳下來當空中飛人謝罪

我到底遲疑什麼??不會是我還是沒下定決心吧!?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我的夢嗎?

------
筑:你要休學?

熊:可能會,如果事情都問好的話我就會轉

筑:你講的很認真耶

熊:我真的是認真的阿

筑:呵,我就沒這種勇氣

熊:安拉,就算休學我MSN還是會上,還是會在彰師待到7月,還是在同一個星空下,不是憑空消失

熊:其實我超徬徨的阿,不過想到有人支持著我勇氣就大多了,可惜只有我弟妹ㄒ口ㄒ

筑:假如你真的決定好了,我也支持你

熊:多謝

筑:假如決定要做就做好阿,不要後悔就好

熊:恩...這個"恩"我回答的很遲疑,畢竟走錯一步會影響到往後人生

筑:其實沒有對錯,只是不同人生的差別

熊:哀...思緒真亂,多謝陪我聊天
------
容慈:你要轉喔?

熊:物理系既不是興趣也不是夢想

容慈:如果你真的想清楚就去做吧

熊:真是個沉重的決定,真怕白花一年,失敗的話我去賣雞排好了=..=

容慈:依照自己的興趣走比較重要,要跟我說結果喔

熊:知道
------
哲誠:叫小熊別轉學,物理系比較有前途

大樹:看個人

哲誠:你站在小熊那邊喔

大樹:既然是小熊想走的路,我只能希望他走上自己想走的路

哲誠:你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嗎?

熊:如果是喜歡的事情我可以撐很久,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花一年時間試試看

哲誠:那就衝吧

熊:真熱血,這是少年漫畫嗎

哲誠:我還是勸你想一想,這樣你就浪費一年的時間了

熊:我不覺得浪費,畢竟在這一年,我經歷了許多事,認識了你們這些人

哲誠:恩恩!
------
接著打電話去問學校,北藝大說要明年才知道要不要收轉學生,而台藝大會辦轉學考,不過要有缺額的系才會收

看來,最大的問題是家人了

上大學第一次連兩個禮拜回家:

媽:你怎麼最近那麼常回來?

熊:我忘記拿手機充電器,還有一件事情要跟你講...

媽:什麼事?

熊:我想休學考轉學考

媽:不可能!讀了快兩年忽然喊停,神經病,你一定是念不好所以想跑掉

熊:...那可能是個原因,不過物理系真不是我的興趣,而且我有我想做的事情

媽:你知道嗎,一個人一輩子就那幾年,我不要你浪費這麼多時間,然後現在又放棄,這個系本來就是你選的

熊:那是因為剛好被分發到這邊我才會讀阿,而且再不轉以後定型就沒有機會了

媽:你別無理取鬧,之前不是才跟我說要好好用功讀書,怎麼還是被當一堆,你說話都不算話的

熊:那是我不想讀才會這樣,真的要想認真的話不用你來講我也會讀

媽:你都在混,你有沒有想過我每個月省吃儉用匯錢給你,你怎麼這樣糟蹋我的苦心

熊:我...我只是想完成自己的夢想...

媽:讀物理系出來比較有出路,我不可能讓你轉,你先大學畢業我就不管你

熊:爲什麼一定要跟著社會潮流走?我不要踩著別人腳步,我要走自己的路!

媽:我現在制止你你以後會感謝我

熊:你怎麼沒想過現在制止我,我以後會不會埋怨你當初逼我放棄!

媽:你想法太幼稚了,這社會沒錢就會被看不起,你知道兩年後我們要再搬家嗎?!到時候三個孩子讀大學要花多少錢?

熊:那如果我去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妳願意讓我去考嗎

媽:到時候你賺的錢還不夠幫你弟妹付學費!別再講了,不可能。你沒看到我跟你爸常常爲了錢吵架嗎,你以後也要跟我們一樣嗎?!

熊:那如果我們家有錢你會讓我考嗎...

媽:如果有錢我會考慮,你不知道社會是現實的,沒錢寸步難行

熊:錢錢錢!人只要有這個就夠了是吧!!錢,糙!!

我頭也不回的跑上樓去,不知不覺睡著了

隔天早上還沒起床媽就出門載笨妹補習

卡卡忽然打電話給我

卡卡:回來做歷史報告

熊:喔...我在家耶,你要等

熊爸:你現在要去彰化喔?我載你去車站好了

路上:

熊爸:你要轉學考?

熊:現在不會了,老媽反對,家裡沒錢

熊爸:你不用擔心那個,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就去吧

熊:阿?!媽不是...

熊爸:我都講好了,你媽也答應了,你也長大了,自己選想走的路吧

熊:媽昨天還...你怎麼說服她的??

熊爸:我說小孩長大了就讓自己決定自己的路,你媽是很擔心你以後找不到工作才會盡力阻止阿

熊:我知道...

熊爸:你要為自己負責,好好想來未來要怎麼走,下定決心就不要後悔

熊:恩......

熊爸:怎了?現在能考你反而猶豫了

熊:...我本來很堅決的,不過昨天聽到老媽跟我講的那些,家裡情況...也可能是如果花一年還考上我就不敢面對老媽了...

熊爸:這是你自己的人生,自己去決定吧

到了火車站

熊:卡卡,我再15分鐘到彰化喔

卡卡:今天可能不能做了,我要做實驗報告

熊:靠,你不會早講喔,人都到火車站了,我特地從家裡趕來耶

哀...特地那麼早出來,不告而別希望老媽不會以為我在生她的氣

早上到彰化的車很少,我等車看著鐵軌發呆

車站有很多鐵軌,每個通往不同的方向,有些還是會到達相同的目的地,每個鐵軌也有不同分支,一個轉彎,終點又截然不同

人到了彰化,老媽打電話來

我看著手機,第一次接家人的電話覺得尷尬...

媽:你怎麼先回去了?我特地買了很多很多火鍋料要煮給你吃耶

熊:我...我要做報告所以早點回去

媽:沒關係,等你下次回來在弄給你吃,你

熊:媽,我決定繼續留在彰師了

媽:你不用勉強拉,長大了路讓你自己選,沒關係的

熊:不,我都想好了,妳不用擔心

媽:你如果想考就去考吧,我不會再阻止你的,如果你決定要留下就好好念吧

熊:恩,我都知道了,別再煩這件事情了,留下就是我的決定,之前真的對不起

我不會再抱怨讀物理系,我也不會放棄夢想,我會再剩下的幾年內寫出一份企劃書去應徵,考與不考,我已經做了選擇,結果如何都不後悔

"一樣的路,不一樣的心態,這就是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小熊 的頭像
    吳小熊

    吳小熊

    吳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