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次的吳哥窟之旅還是維持一貫的超展開作風,決定得非常倉促,明明是我跟豬頭月兩人要自助旅行,最緊張的人卻是笨妹,打從機票、司機、導遊都是笨妹幫我們打理,搞得好像是自己小孩要出國那樣

尤其是當他跟我們解說搭飛機要注意哪些事情的時候,我跟豬頭月卻依然盯著電腦螢幕咿咿啊啊回答時,我們差點被笨妹雙眼噴出來的怒火燒死...(冷汗)

總之這次的行程多虧妳啦~雖然我們平常都一副屌兒啷噹樣,不過還是打從心底感謝!!可以嫁了哈哈XDD

 

---第一天---

 

出發這天要搭凌晨三點的車上桃園,但第一次出國的我跟豬頭月可能因為太期待的關係,兩人居然像隔天要遠足的小朋友那樣興奮到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直到兩點半都還睡不著,索性不睡直接出發=..=…

到了柬埔寨已經是當地時間下午四點半了,幾個小時前我還在就算迷路也能慢慢找回原路的台灣,而現在已經處在一個中文都沒有的國度,對英文奇差無比的我真的是寸步難行啊!!!


少壯不努力  
 
好家在英文比我強一百倍的豬頭月充當我的翻譯,讓我心裡默默響起”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這首歌

前兩天的嘟嘟車(類似由機車驅動的三輪車)司機Ball先帶我們去買吳哥窟三日票(40美金)再帶我們去小吳哥看日落,不過由於雨季(註一)的關係雲層太厚,看不到傳說中燃燒的雲朵實在可惜

 

image836

 

註一:
柬埔寨的氣候大致上分為雨季和乾季,每年11月到2月的乾季是氣候最宜人、最不會下雨的旅遊時機,但相對的人潮也會蜂擁而至,喜歡拍景的我考慮了三秒鐘之後還是決定雨季出發,跟老天爺祈求不要下雨=口=!!

 

晚餐時間,Ball帶我們去吃當地的自助餐:Koulen II,特色是吃飯的時候有樂團會在台上表演,不過因為沒有擴音設備所以離太遠就聽不到了,而且菜色普普還要價12美元…是我在台灣每餐的六倍貴!!!(五天吃下來平均每餐大概7$左右)建議有其他選擇的話可以試試別家餐館…

 

吃完晚餐就結束了第一天有點空虛的行程=..=…回飯店的路上Ball告訴我們可以來飯店附近喝酒,讓我聯想起出國前笨妹就一直推薦來的酒吧街

只是傳說中的酒吧街跟網路上的不太一樣,整條街氣氛也很像華西街那樣蕭條得令人不自在,加上隔天早上四點半還要爬起來看日出,兩人還是決定第二天再來看看

 

---第二天---

 

前一晚完全沒睡,這天又為了看日出凌晨四點就爬起來讓我很想死=皿=……
跟豬頭月兩人以行屍的狀態搭嘟嘟車,一路上搖搖晃晃沒摔下車也是奇蹟=..=…
凌晨五點,小吳哥已經擠滿看日出的人潮了

 

image975

 

早上八點開始今天的考古之旅,這天也是整趟行程中唯一有請導遊的一天

帥氣又幽默的導遊沙彌是23歲的第三代華裔,雖然沒有東南亞的血統,不過膚色曬得跟當地人沒有兩樣,看來後天的影響真的很重要啊!

 

東南亞  
 

上午的行程是大吳哥,這裡四處都可以看到攪動乳海(註二)的雕刻

註二:
神話中須彌山的乳海底下藏有長生不老藥,神仙與惡神阿修羅為了取得聖水,遂與保護神毗濕奴合作,以五頭蛇(NAGA)為繩纏住須彌山,然後雙方像拔河那樣分邊列隊拉著五頭蛇,以須彌山為杵,毗濕奴化為靈龜當作支點,攪乾乳海
翻攪的過程之中從乳海跑出了成千個飛仙、三頭象(天空之神因陀羅的坐騎)還有毗濕奴未來的老婆…等等
不死藥出現時天空突然出現許多仙女吸引阿修羅的注意,神仙趁機搶過聖水一一服下,其中一個阿修羅見狀也趕緊變成神仙偷喝聖水,卻被日神月神發現,正當喬裝的阿修羅將不死藥喝到嘴裡時頭就被砍下來了,但因為喝了聖水所以只剩一顆頭的阿修羅還是活了下來,並開始追著告密的日月神,有時還將祂們吞下,這就是日月蝕的由來

第一個景點是巴戎寺,進寺前就看到高大宏偉的四面佛城門聳立在遠處,據說是當時的國王為了推行大乘佛教,所以將印度教和大乘佛教都有的四面佛作為形象,在當地建造54個四面佛雕像(包含城門),希望能吸引印度教的居民前去參拜,眾多城門中有一個是鬼門,死去的居民遺體就是從那運送過去的

image1275  

沿途經過鬥象台、癩王台、空中宮殿等景點

 

image1033

image1121

image1096image1078   

 建築上的三頭象雕刻正是因陀羅的坐騎

  image1118

 

除了巴戎寺之外,大吳哥附近最有名的景點大概就是塔普倫寺了!
不只是因為電影”古墓奇兵”在此取景的關係,裏頭參天巨樹錯綜複雜的根牢牢纏住古寺,部分石牆因為支撐不住侵蝕而裂開傾倒,自然與人造的融合令人感到莊嚴神秘

 

image1143  

導遊沙彌解釋這是以前國王為了獻給他的母親而建造的,陽光從塔普倫寺的中央祠堂灑落,四周的牆壁上遍佈窟窿,據說全盛時期這上頭全部鑲滿藍寶石

 

藍寶石  
 
早上的黑色素沉澱之旅暫時告一段落,中午在附近的高棉吳哥餐廳終於吃到傳說中的阿默(Amok)料理!!很像不酸不辣的泰式料理,湯裡除了肉之外還有加些豆子、類似蔥的蔬菜料理,吃起來爽口不膩

大推這邊的飲料shake!!在這裡吃了七餐每餐都點還真的沒遇過難喝的

 

image1158

 (這不是阿默是炒雞肉)

image1160 

為什麼台灣沒有賣啊=口=!!??(吶喊)

另外這邊肉類主要是牛豬魚雞,誠心推薦點魚跟雞就好了
走在路上就會看到滿滿皮搭骨的骨架牛,先不論吃起來肉質如何,看到牛比馬還瘦實在是很可憐啊還是放過牠吧!!

 

image1403  

話說我家的笨狗嘟嘟跑去那邊應該會變成全柬埔寨最胖的生物接著被煮來吃吧…

下午就到昨天去過的小吳哥,不過有導遊介紹就是不一樣

小吳哥這裡前前後後花了三十多年建造而成,不過過程之中受到外敵入侵,所以寺內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未完成的雕刻
其實建築物附近是沒有建造寺廟的石材,所以裏頭的建材大多都是從70公里以外的荔枝山,用大象或者水運方式搬運過來,真的是世界奇觀

 

image1168

image1182

   image908  

進入寺廟前會先經過一條長長的橋,沙彌說這象徵著彩虹橋,是從人世到天國的通道,台灣的原住民也有彩虹橋,不過到達的地方是祖靈的住所,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牆上的雕刻除了史詩神話翻攪乳海之外,還有滿滿的保護神毗濕奴、飛仙、猴神...等等

10416583_848437605167497_7104976176445253070_n  

晚上去了網路上最推薦的高棉廚房吃飯,真的不錯~不過沒有好吃到會讓我想住下來的感覺XDD結果離開餐廳時發現這附近至少有兩家以上的高棉廚房...到底是哪一家啊=口=!!!!????

 

image1208  (這就是傳說中的阿默)

 

也發現了柬埔寨的夜市還有真正的酒吧街是在這裡...那司機Ball推薦我們去喝酒的地方又是什麼地方...

 

image1210

 

回飯店路上仔細觀察Ball說的酒吧,結果酒店外在椅子上排排坐的不是觀光客是滿滿的酒店妹啊!!!差點失身柬埔寨=..=...(冷汗)

 

---第三天---

 

這天的司機換成Ball的兄弟Lumor,是笨妹大力推薦的司機,由於笨妹實在是太感謝他的付出了,所以特地買了一本中文學習書拜託我們這次來柬埔寨時送給他

立志要考導遊證照的Lumor不只盡力做好司機的工作,還會跟我們一起上山下海,幫我們介紹名勝古蹟還有許多額外的神話,賓至如歸實在讓我有種蝙蝠俠的管家阿福陪在身邊的感覺ㄒˇㄒ...

 

image1234  

第一站是聖劍寺院,豬頭月以流利的英文在這邊認識了兩位來自日本的櫻花妹

熊:挖屋~~~!!!我這輩子搭訕過兩個女生都被打槍,沒想到你人在國外還能成功,我的未來靠你了!!!!

豬頭月:靠北啦!!

 

image1292  

image1285

image1316    

進入寺院沒多久我就被賣東西的小妹妹纏上,雖然已經表示不買很多次,但小妹妹還是不死心的巴著我一直跳針:萬刀了~?兔刀了~?

我只好大步往前行,結果走了快五十公尺小妹妹依然黏在我身邊,轉頭看豬頭月怎麼沒來救我結果他正在跟櫻花妹聊天!!!!!!

 

image1478  
天堂地獄  
  
離開聖劍寺院往龍蟠寺移動,池面映著天空的畫面很美,雖然一下子就繞完了不過我很喜歡這邊

 

DSC_0006

 image1326  

接著是變身塔,用了很多火山岩堆砌而成,雖然沒有其他寺廟那樣有富有巧思的設計和精美雕刻,不過宏偉壯闊的格局令人讚嘆,聽說這裡以前是國王火葬的地方,有些塔裡還真的有被燒過的痕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

 

DSC_0040  

image1433  

image1394  

下午雖然還有去其他小廟,不過跟之前介紹的幾間代表作比起來沒多少特色就不贅述了
最後還有利用一些時間去戰爭博物館,陳列的大多是之前戰爭所使用的戰車飛機,除了票價有點貴(五美金)之外其實蠻好逛的,而且聽說門票的部分收益會拿來照顧戰爭受害者,如果想把行程排滿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DSC_0052

DSC_0058  

晚餐不死心的跑去吃另外一家高棉廚房,結果味道差不多...該不會是分店吧?!但是賣的東西多了BBQ,可能是不同辛香料的使用所以味道嚐起來跟台灣烤肉有些許差異,總之不難吃啦XDD(不過肉質還是台灣雞肥美=..=)

 

DSC_0060  

跟豬頭月吃完就跑去逛當地夜市,跟想像中的大夜市不太一樣,是由許多小夜市組成的夜市區,賣最多的大概就是衣服、手工藝品跟雕刻品

 

DSC_0061  

笨妹出國時特別叮嚀我們買東西時要謹記一個原則:價錢不砍半不買!

結果我在某個攤子看衣服時,老闆娘走過來說只要八塊錢,接著我默默的把衣服放回去,走出店外這不到五秒的時間,老闆娘就自己把價錢一路殺到剩三塊美金...到底成本有多低啦=口=!!!!

回飯店前在夜市的酒吧喝了點酒,結果搭嘟嘟車時不小心上錯車被豬頭月恥笑了很久="=...連上錯車的司機都被我嚇到=..=....我想一定是嘟嘟車太多的關係!!!

 

---第四天---

 

吳哥窟之旅的最後一天,Lumor很貼心的請他的堂弟開車載我們到荔枝山,而且還是收嘟嘟車的錢!!根本比全國電子還甘心了ㄒˇㄒ

下車後Lumor兼任導遊帶我們爬山,雖然是夏天的東南亞,不過太陽被山上茂密的樹林遮蔽,走起來反而比平地還涼快

來這的目的是要看柯巴斯賓水底浮雕,圓形的圖案代表男性性徵,方形的代表女性性徵

那這個方形浮雕裡還有許多圓形雕飾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咧= =?!

image1551

image1554    

荔枝山附近還有著名的女皇宮,牆上有著這次吳哥窟之旅最華麗精緻的雕刻,據說主要是記載戰爭的故事

 

image1504

image1511

 

下午到了崩塌了七八成的般密列寺,不知為什麼遊客少很多,但這卻是我在柬埔寨最喜歡的景點之一

     

image1573

 image1577

image1611  

不過參觀的時候要注意安全,我走路時不小心撞到頭,整個人都醒了...=..=
般密列寺撞頭  

下午是LOLEI、PREAH KO、BAKONG三間小廟,門前有水牛雕刻是破壞神濕婆的坐騎

 

image1652

 image1680  

最後一天的晚餐我跟豬頭月決定請司機Lumor吃頓大餐表達這兩天來的謝意,選擇了Le tigre de papier這間網路上也很多人推薦的酒吧,價格平價食物好吃氣氛也不賴,很適合三五好友休息時來小酌聊天

我用很破的英文告訴Lumor不能餓著肚子回家,他也嘗試用中文跟我道謝XD

DSC_0087  

好奇點了跟B52轟炸機同名的調酒,送來時從上到下分別是伏特加,奶油酒,咖啡酒還附送一支吸管,讓我不知道要從哪層喝起=..=...之後查一下才發現那是一口吞的酒啊!!!一定很容易醉...=ˇ=+

DSC_0085  

Lumor吃飯時還是不忘跟我們聊些神話之類的故事真的很敬業啊XDD我跟豬頭月還故意問他的情史,當他問到學中文時遇到不會唸的字該怎麼克服,豬頭月還用英文跟他解釋中文字的由來,還有教他怎麼用GOOGLE翻譯自學,好像有點強啊...

離開時我們跟Lumor擁抱道別,來這之前我以為親眼看到這些世界級的古蹟會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但這時我才發現體驗當地生活,與生長環境完全不同的人交朋友才是最令人振奮的事情,真的很高興認識你,Lumor

回到飯店後還跟豬頭月煮從台灣帶回來的泡麵慶祝旅行結束XDD結果泡完之後才發現沒有筷子只好用湯匙吃…真的很掉漆=..=...

 

DSC_0089  

---回程---

 

出海關時又遇到服務人員跟我們要小費,而且來回看了兩次他們只會跟台灣人要!!真讓人奇毛子不爽="=+...只好從頭到尾裝作每種語言都聽不懂的原始人,沒想到海關還偷偷從桌墊底下抽出一塊錢在我們面前晃說:錢錢~給我小費~~

這樣真的沒問題嗎ˋ口ˊ!!!???

最後海關有點不爽的把護照拋到桌上讓我們通過了,好像欠他的一樣= =...

雖然沙彌說過,在柬埔寨薪水算不錯的飯店人員月薪大概是100美金,但房租就要繳掉40美金,剩下的平均每天只有兩美元能花,也由於觀光產業發達的關係,物價也不會便宜多少,所以小費在這邊就成為許多職業重要的收入

不過這種況應該不適合用在公務人員身上吧="=...

之後兩人搭機到胡志明轉機,等了五個多小時真的是無聊到發慌...下次出國一定要帶本書出來...

回台灣時由於班機延誤半小時,飛行又慢了半小時,行李又遲來了一些,預計九點半搭高鐵回台中的我們到了快11點才離開機場,整個過程幾乎是半跑步去搭計程車的


機場跑酷  
兩人發車五分鐘前才到達月台,好久沒那麼緊張過了=..=...

一番折騰後終於回到台中,感謝笨妹特地跑去高鐵接我們,回到家已經半夜一點...正式結束這次的柬埔寨考古之旅,大成功XDDDD

 

---後記---


回到家時奶奶問搭訕櫻花妹的豬頭月:聽說你在外國跟其他女生一夜情喔?!

豬頭月:真的是這樣的話我就直接跟你們炫耀了還要等你們來問我嗎ˋ口ˊ?!

以訛傳訛的威力實在強大XD!(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